close

因為看到了「曾建華老師」的網點教學,

讓我有想要讓大家知道傳統完稿的過程,

剛好手上有一張稿子正在進行,

所以就順手開始了簡單的拍攝過程!

 

1.草稿

先跟出版社的編輯溝通畫面的呈現方式,

之後再經過討論將畫面做增加或減少的細節微調!

但是我得先舉手承認我的草稿都是「參考」用的,

因為常常畫出的成像跟草稿通常都不大一樣...(抹臉)

(這一部份的自我困擾我都會先知會編輯就是!)

小朋友不要學阿Orz

017.jpg

 

2.準備工具

★尺

★筆刀(或美工刀)

★立可白(或白色顏料)

★紙膠帶

★網點

★衛生紙

 

這些都是要貼網點的最基本工具

少了他們可就完成不了喔!

011.jpg

 

在網點的旁邊出現了另一種更小的網點紙,

這是俗稱的「自製網點」紙,

優點:便宜(平均一張大約十多元),

缺點:黏性較強

我通常都會到美術社直接買一盒(100張)

用法:

將這些自製網點紙拿到影印機影印,

但是要先弄清楚紙張的正反面,

因為自製網點紙跟網點一樣,一面有黏性一面沒黏性,

印反了可就要多花一張影印錢喔!

(下圖左邊漸層的那一種)

010.jpg

 

3.上墨線

我上墨線的筆尖是小圓筆尖,

小圓筆尖有分兩種,

一種是軟性的(彈性較大)一種是硬性的(彈性較小)

我的手勁因為比較大,所以硬性的小圓筆較適合我!

018.jpg 

 

4.墨汁的選擇

漫畫專用的墨汁一罐其實不便宜(150元左右)

優點:很黑很濃

缺點:很濃很厚,容易卡墨漬

因為有以上的原因,

所以我都買很多其他的墨汁來當替代品,

首推:製圖用墨水

上墨線之後的滑感度很好,不過就是稀了點(沒那麼黑),

所以我都會混和沾毛筆用的墨汁,

會用到這罐是因為有一天看到「林迺晴老師」在用,

就問了一下,他說這種墨汁便宜濃度又夠,只是缺點是會有些怪味道XD

但是我想現在的這種墨汁都經過改良了,已經沒有像硯台磨出來的臭臭味,

所以請大家安心使用!!

我通常都是混在一起使用,濃淡可以自己調,

如果真的太濃就會加水稀釋一下,只要在「使用前搖一搖」就可以了!

 

019.jpg 

 

上墨線中...

在上墨線的過程中,

一定會遇到沾水筆尖卡墨漬的狀況,

這時候就要拿起親切的衛生紙將筆尖重新擦拭一次,

讓筆尖重新恢復他的順暢度,

要不然之後畫出來的線條一定會有「斷線」現象發生!

007.jpg

 

在拍這張的時候我的墨線還沒上完,

因為跟編輯討論過要加一些東西,

所以完全陷入沈思,然後邊畫邊想,一度差點氣絕Orz

最糟糕的是我還很信誓旦旦的說要提早兩天完稿,

結果搞到壓力太大身體有點出狀況Orz

(好孩子不要學阿......)

006.jpg

 

5.貼網點

我習慣會先將一定會用到的網點先拿出來放旁邊,

這樣可以省去邊貼邊找的多於時間,

將貼好的網點放在另一邊,

也能有程序的知道那些網點已經貼好在稿紙上,而哪些則是沒有來做區別!

014.jpg

 

6.自製網點的貼法

因為上述我有說過自製網點的黏性比較強,

所以初學者我可以建議先將割好的網點紙放在手背上貼一下,

(前提是手背還是要乾淨的)

讓自製網點紙的黏性下降一些,

這樣如果貼歪了還有得救,

要不然鐵定會造成遺憾T..T

005.jpg

 

7.貼完網點後的重要動作

每貼完一個地方的網點一定要先拿一張紙或是被挖空白的網點,

利用尺將網點按壓一下,

這樣可以確保網點能緊密的貼合稿紙,

也不容易在貼其他部分的時候會將剛貼好的網點又因為手部的摩擦將網點掀起來,

這一個步驟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004.jpg

 

8.刮網點

刮網點是需要技巧的,

下手太重通成都會讓網點紙「殘破不堪」,

曾建華老師有影片是教基本刮網點的方式,

所以我在這邊就先不做這方面的動作!

但是如果有人有興趣想知道下面的刮網點是怎磨刮出來的,

我會再另外開一個教學教導大家!

003.jpg 

 

紅色箭頭部分都是用較深的漸層網點拼貼加刮出來的,

並非一張完整的漸層獨力完成

四個箭頭分別用4個小漸層各自完成!

002.jpg

 

近一點的距離可以看出還是有刮網點的效果痕跡!

001.jpg

 

9.紙膠帶的用處

很多人看到紙膠帶會想「這是拿來做什麼用的?」

現在答案揭曉!!

紙膠帶是拿來黏刮掉網點屑屑用的!

以前我根本沒在注意這件事,

後來是一位畫圖的朋友跟我說我才知道這個動作很重要,

要不然,刮完的屑屑被我們用口一吹用手一撥,

他就變成「空氣中的灰塵」,我們再經由呼吸道吸入之後真的很歡樂了,

所以有刮網點的孩子們記得要有這個習慣動作喔!

009.jpg 

 

紅色箭頭處都是刮網點後的屑屑,

你看看,這些吸入後可是很恐怖低!

008.jpg 

 

10.透寫台的好處

透寫台除了可以上墨線之外,

如果遇到深一點的網點就要開透寫台了,

透寫台的好處是可以將深色網點貼在準確的位置,

可減少貼錯的範圍!

但是我平常用淡網點的時候都沒在開就是!

016.jpg

 

我的透寫台,

我從大約16歲的時候就擁有它了!

是個耐操的好伙伴XD

015.jpg  

 

11.立可白(或是白色顏料)

立可白除了可以在上墨線搞的時候作修飾外,

還可以用在最後完稿時的用來加亮點增加柔美度的好伙伴,

但是如果是需要「噴張效果」的話,

還是建議用白色的廣告顏料會比較恰當!

像是細絲的頭髮表現也可以用白色廣告顏料完成,

立可白的好處是快乾,

缺點是很多更細節的成分較無法處理(我剛剛說的頭髮細絲以及常見的十字光輝),

反之,廣告顏料的比較麻煩的除了乾的慢之外,

在調到濃度相當的白色也是需要一定的考驗阿...(摸下巴)

  013.jpg

 

12.完稿

完稿囉~

稿子完成之後一定要再檢查哪些地方沒貼好或是有哪些需要補強的都可以在這時候做修正!

要不然等到交稿之後想後悔都來不及拉!!!

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